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郓城县  > 正文

樊敬资料长卷

作者: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4-03-29 10:13

《樊敬资料长卷》,是《郓城樊氏先贤册页》的一部分,系后人手抄件,由于保留了关于刑部侍郎樊敬生平的直接资料,所以具有重要的文本资料价值。现藏于郓城县档案馆。

《樊敬资料长卷》的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。

一是与樊敬相关的制文、敕文等朝廷文书。樊敬是明初重臣,参与过永乐皇帝北征蒙古、南征安南等关系国家命运的重大行动,所以,关于他的这些敕文,便具有与正史互为印证的重要作用。同时,也为我们研究樊敬的生平事迹,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第一手资料依据。通过这些资料,可以让后人拨开迷雾,更加准确清晰地研究樊敬所处的那个时代和樊敬本人的为官过程。

二是关于樊敬致仕退隐的相关内容。其中,包括樊敬要求致仕的申请及相关部门的办理文书,还有樊敬退休离京时,同僚的赠诗和序言。赠诗者很多,比如吏部尚书胡濙、刑部高官熊概、朝廷重臣魏源等。所写诗章以七言居多,既有七律,也有七古。另外还有少量五古诗。这些诗章,称颂樊敬为明朝老臣,从政四十余年,事五帝,政绩突出,才德双优,勋高望重。也有的诗表达出樊敬归隐依依惜别之情,或者想象他归隐后像唐代白居易聚香山诸老诗酒弦歌的生活。还有时任刑部左侍郎的魏源、孔子五十七代孙监察御史孔锷、侍讲学士兼修国史临川王英的序,都写得非常动情。

三是关于樊敬去世后,朝廷遣使致祭所留资料及樊敬神道碑的碑文。包括皇帝的谕祭文、鸿胪寺的祭文、大学士杨士奇等朝廷六部主要官员的祭文、山东布政使司主要官员的祭文等。还有王英撰写的神道碑文。这些祭文和碑文,记述了樊敬一生为官经历,肯定了他为国家作出的重大贡献,表达了失去老臣老友的悲伤之情,为我们研究樊敬这位先贤,提供了非常直接和翔实的原始资料。

菏泽市档案馆 郓城县档案馆 供稿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